close

有一天,小花貓嘴饞了,偷偷溜到廚房里叼了一條炸魚。吃得正津津有味時,被老鼠發現了。老鼠扯著嗓門大喊:“小花貓偷魚吃嘍!小花貓偷魚吃嘍!”   小花貓知道自己錯了,趕忙擺手,請求老鼠不要再喊,也不要把這件事情聲張出去,不然,主人是不會饒過它的。老鼠不理睬它,依舊吱吱尖叫。小花貓急得直抓頭皮,立刻又從食品架上端出一盤花生米,送到老鼠面前,央告說:“這是你最愛吃的,嗯,全送給你。”   老鼠眼睛一亮,接過花生米,裝做十分不情愿地表示好吧……”   第二天,小花貓在僻靜的角落里又找到了老鼠,不放心地再次叮囑它:“千萬不要告訴任何人,一會兒,我還可以送你一盤花生米。”   老鼠昂頭挺胸,輕蔑地點點頭   第三天過去了,什么事沒有;第四天過去了,依然很平靜。第五天,小花貓以為一切已經過去,正在心安理得地梳洗打扮自己,老鼠卻堵上門來。它咄咄逼人地中吆喝說:“喂,怎么不給花生米吃啦?!我可告訴你,只要我一張嘴,你馬上就會完蛋!”   小花貓一聽,象被人拆散了骨頭架,腰板挺不起來了,只好無可奈何地又給它端了一盤花生米。從此后,小花貓再也吃不下,睡不好,在老鼠面前總是低三下四、失魂落魄的,總怕老鼠去檢舉。千真萬確,它怕老鼠怕得要死呀,真沒辦法! +10我喜歡

小說   從夢開始 文/閆根生   1 這是一個稀奇古怪甚至稀奇得有點不靠譜的夜晚。 之所以說稀奇得不靠譜,是因為發生這件事的時候,我還沒有弄清楚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沒有由頭、沒有背景、沒有前提,就那么直截了當地、不由分說地、毫無準備地降臨了。我潛意識里感覺,應該是發生了什么特殊情況,比如地震前兆什么的。 半夜時分,至于是夜里一點、兩點,還是三點、四點,確實說不準。反正我是在睡覺的時候,稀里糊涂地從自己家里搬到了一個比較寬敞的公家的大庫房里。透過從玻璃窗戶上撒進來的亮光,我看到地上睡著好多人。雖然人很多,卻非常非常地安靜,是睡覺時的那種安靜,沒有人和你打招呼,沒有人安排你應該睡在哪里,一切都是那么順其自然、跟著感覺走。我緊挨在一個人的床鋪(其實是地鋪)躺下了。   朦朧中,感覺鋪前來了一個人,我睜開眼睛,不禁眼前一亮:這是一位漂亮的女子,中等身材,下身穿睡褲,上身著胸罩(其實是在前胸罩著一塊布),顯然也是從睡夢中被請到這里來的。她的臉龐白凈,大眼睛閃著亮光。奇怪,如此昏暗的光線,這位女子怎么竟格外清晰、明亮。我很快就認出了她,是曾經和我在一個辦公室工作過的秦曉艷。那時,秦曉艷才20歲,人稱一枝花,男同事都喜歡到她辦公室聊天,順手幫她做一些事情,討得她的喜歡。她現在應該有40多歲了,仍不減當年風韻,甚至比當年多了幾分成熟的風姿。她微笑著,有點羞澀。她的意思我明白,她也是來這里睡覺的,而且要緊挨著我睡下。真是天隨人愿,天上掉下個林妹妹,如此艷遇竟落到了我頭上。 她也許看出了我的心思,沒經我同意就俯身躺了下來,毫不客氣地拉過我蓋在上面的一條被子蓋在自己的身上。這樣,外人看上去我們是蓋著一條被子,其實我們之間還隔著一層被子。就在她躺下的一瞬間,她給了我一個赤裸裸的,光潔、白皙、水潤的后背,而且是零距離,觸手可摸,讓我臉熱心跳,全身器官一下子高速運轉起來,生機勃勃、春意昂然。能與曾經心動過的美女相擁共眠,該是多么幸運、多么幸福的美事! 她在被窩里背對著我,很快撥通了她丈夫的電話,通話的內容好象是匯報她和我睡在一起,讓他不要誤會,不要擔心發生什么事情。她有她的老主意,我有我的跳墻法。我想等她通完電話后,悄悄把手伸過去,先偵察一下情況,然后步步深入。都是過來人了,如果戰術得當,沒有攻不下的堡壘。我已經有點勝券在握的飄飄然了。 她電話還沒有通完。她的丈夫我也認識,也曾經在同一個單位呆過,姓崔,人長得精干,平常看上去很隨和,但心狠手辣,做事不露聲色,往往讓你抓不住把柄。此時我決不能操之過急,要穩妥,等她通完電話再動手,不然秦曉艷稍有拒絕的動靜都會讓電話那頭察覺出來,那我就會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甚至會招來難于預料的橫禍。   也怪,秦曉艷這個電話通起來沒完沒了,老夫老妻的有什么好聊的,真是急煞人。 這時,有一個領導模樣的人悄悄拉了我一把,要我去幫他們寫一個什么東西。盡管我很不樂意,但他那種毋庸置疑的眼光讓我妥協,我只好跟他去了。當我寫完,匆匆回到我的睡鋪時,秦曉艷已經睡著了。我輕輕地躺下,把冰涼的手放在自己的腋下暖著,想把手暖熱了再伸進秦曉艷的被窩。如果貿然把手伸過去,即使秦曉艷同意,那冰涼的手也會把她驚嚇得叫出聲來,那樣豈不壞了美事? 我耐心地等待著手溫的提升。我先在自己的身體上試著手的溫度,等手的溫度與身體的溫度相適宜時,就開始像螞蟻般穿越那只有幾厘米厚的被子,向那金身玉體進軍。一厘米、一厘米……終于接近目標了。我用手指肚輕輕觸摸她的肌膚,那肌膚像綢緞那般光滑,但比綢緞多了種水潤、柔軟的感覺。我觸摸的力度在逐漸增加,我感覺她已經醒了,已經意識到了我的觸摸,但她沒有太多的反應,應該是默許。這讓我暗暗驚喜,開始得寸進尺,直接進入主題,向她那高地進軍。就在我的手將要觸及那方高地時,天突然大亮了。 夢中醒來,盡管有些恍惚,但我仍然耿耿于懷。怎么就突然天亮了呢?我極力追尋每一個細節,每一個細節都是那么恰到好處,沒有任何紕漏,怎么關鍵時刻就差那么一步呢? 我怎么也想不明白。   2 我與秦曉艷已有二十年沒見過面了。 那時,我們都還很年輕,秦曉艷看上去很成熟,也很性感,風華正茂,活力四射。我雖然已是結了婚的人,但比較內向,不善交際,在很多方面都不成熟。盡管如此,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對秦曉艷的美貌十分傾慕,由于生性羞澀,我只敢暗中喜歡,卻不敢與她單獨相處或有意接近,以致日后留下很多遺憾。 有一次我記憶非常深刻,那是我們僅有的一次單獨相處。秦曉艷與我對門辦公,都屬辦公室,單位人員的吃喝拉撒睡全由我們負責,內勤、外勤各崗位、各工種的人馬有二三十號。我和秦曉艷都屬于內勤人員,一般情況下我們只負責辦公室內務工作,基本上不參與外出集體活動。那次,辦公室的人員都到市郊參加植樹義務勞動去了,我和秦曉艷留守辦公室。也許是秦曉艷寂寞了,主動來找我閑聊,我自然是喜出望外,心情澎湃,也有點緊張。秦曉艷確實很漂亮,肌膚白皙,像景德鎮的瓷器閃著滋潤的光澤,且透著紅潤,眼睛雖然不是雙眼皮,但大而深邃,像溪水那般清澈、明亮。美中不足的是她櫻桃小嘴與高鼻梁之間的距離較常人稍微短了一些,但瑕不掩瑜,反而讓她透著一種極具個性的美,更容易讓人記住她。她的身材也很適中,清瘦而不骨感,豐滿而不臃腫,腰是腰、臀是臀,凸凹分明,曲線流暢,很有女人味。   她在我對面坐了下來,露著淺淺的笑意。她說話很隨意,也很親切,讓我緊張的心情漸漸松弛了下來。她很健談,也很風趣,我真佩服她有那么多的話,基本上都是她在說,我在聽,最多有一些嗯、是、哈哈之類的語氣詞表示我在聽她說話。我暗自思忖,如果兩人都是我這樣的性格,那該是什么樣的場面呀? “你每星期都回去嗎?” 那時,我妻子和孩子都在農村老家。妻子很辛苦,孩子小,還要擠出時間去地里干活。 “不,基本上是兩個星期回一次。” 我們老家比較偏僻,公交車比較少,早晚各一趟。那時,單位實行的還是周末休息一天半,回去最多只能住一天兩晚上,還得冒星期一早上遲到的風險。再說那時掙錢也少,舍不得花車費。農忙時,我是每星期都要回去,或請一兩天假幫一把手,主要還得靠親戚幫忙,否則是不行的。 “那你不寂寞得慌?”她說這話時,臉上有一種讓人捉摸不透的笑。 霎時,我慌了神,不知所措的樣子讓她好笑了一陣子。 “虧你還是結了婚的人,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不過,像你這樣的男人,你媳婦一定很放心。” “放心什么?”不知為什么,我竟犯了這么低級的錯誤,我自己都覺得這話說得太沒有水平了。 秦曉艷被我的話笑得一塌糊涂,好半天才平靜下來。“你真不知道放心什么?” 我們兩個都笑了。 笑聲驅散了我的尷尬,增添了我幾分自信。   “從一個男人的角度來說,你們男人都喜歡漂亮的女孩嗎?”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何止男人呢。” “那男人是不是見到漂亮的女孩,都會有上床的沖動呢?” 我真想不到比我還小幾歲的她,竟會提出這樣的問題來。她的意思是什么,想勾引我?我偷偷瞅了她一眼,她很嚴肅,沒有那種邪笑、狐媚的表情。我一時語塞。 “我是說,這是男人的本性呢,還是邪惡在作怪?” “我認為,這應該有多種因素。比如,這需要一種適宜的環境,或是這女孩有意勾引,或是有什么利益牽扯,或是這男人心術不正、別有用心,才有可能發生這種事情。” 事后,我驚訝自己怎么會這么分析。不知為什么,秦曉艷陷入了沉默,表情依舊那么嚴肅,依舊那么琢磨不透。 難道我說錯了什么?我誠惶誠恐。 “你怎么了?” “沒什么。” 從那以后,她見到我總是笑瞇瞇的,也一直撩撥著我某些部位的神經。 半年后,她結婚了。不久,她隨丈夫一起調到了另一個單位。 她走了之后,我一直在思念著她,后悔沒有趁她在辦公室時與她親密接觸一下。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才漸漸地把她淡忘了,盡管有時還能想起她。   3 今天是星期天,昨天晚上那個夢讓我沒有休息好,上午九點多才起床。洗漱完畢,我正在吃早飯,手機響了。 我的交際圈很小,沒有什么朋友,星期天一般沒有什么人與我電話聯系。會是誰打來的呢?一定是打錯了。我本不想去接,但電話很執著,一直響個不停。我拿起手機看,是一個陌生的電話號碼,本想斷掉,卻無意中接通了。 “喂,你找誰?” “你是趙有土嗎?”一位女士的聲音。 “你是?” “我是秦曉艷。” “秦曉艷?”我有點懷疑。 “是的是的,就是很早以前,在你對門辦公室的那個秦曉艷。” “真的是秦曉艷?”難道夢真的這么靈驗嗎? “你有時間嗎?我想找你聊聊。” 我不是在做夢吧?二十年了,她怎么會突然找我閑聊呢? “今天我正好休息,在哪見面?”我的心情一下子飛揚起來。 “就在你們小區門外的天緣茶社,怎么樣?” “什么時間?” “現在。” “行、行,一會兒見。” 放下手機,我胡亂吃了早飯,從衣柜里找出一件T恤衫穿上,匆匆到衛生間照了照鏡子,梳梳頭,噴了點發膠,就出了門。 走到街上,太陽已經火辣辣的了,照得身上有點灼痛,我下意識地挺了一下腰,頓感精神抖擻、意氣風發。發膠的香氣不時地飄來,刺激著我的嗅覺,也刺激著我的心靈。   當我走到茶社門口時,秦曉艷也剛好從出租車里鉆出來。 秦曉艷穿了一身連衣裙,上深黑,下暗紅,V形低領鎖不住滿園春色,張揚的兩片月牙兒擠出一片的曼妙和燦爛,讓我的眼神兒變得羞答答起來。她的手臂上挎著乳白色小坤包,碎花燙發飄在腦后,替代了20年前的馬尾辨。她的眼睛還是那么大,只是眼角多了一些褶子,皮膚也沒有當年那么瓷實、光潔,變得松弛、微黃,抹了口紅的嘴唇緊抿著。她微笑著朝我款款走來,如果不是有約定,如此楚楚動人的風韻婦人我真不敢相認。 我們一起走進茶社。像茶社這樣的地方,我還是第一次來,這里環境幽雅、寧靜,古色古香的裝潢,鮮花瓷器的點綴,使我感到有點拘束,甚至有點忐忑。在服務員的引導下,我們來到了一個叫“思春”的包間。點過茶水、干果之后,服務員出去了。這地方真來不得,這是燒錢的地方,真不值得。我有點心疼錢,即使是秦曉艷買單,我也心疼。 看來秦曉艷也不常來這些地方,也不懂什么茶道和品茶,我們只是象征性地喝茶罷了。秦曉艷那胖嘟嘟的乳房和深深的乳溝從低領口處暴露著,挑逗著我不安分的眼神。也許,她感覺到了,臉上飄蕩著紅暈,用手擋在胸前。我們倆相視一下,笑了起來。 從談話中我了解到,秦曉艷的丈夫前年因癌癥去世了。丈夫走后,她一直單身,和女兒相依為命。丈夫在世時,他們過得很幸福,也很平靜,她十分留戀過去的生活。說起這些時,她眼里汪滿了淚水。 “那你沒打算再找一個?” “算了,都這么大了。等以后女兒成家了再說吧。” 可憐天下父母心,一切都是為了孩子。 “那你今天找我來?” “你家對門你熟悉嗎?” “我家對門?”我不知道她問這個干什么。 “就是楊海生家。” “你認識楊海生?” “你們常來往,熟悉不?” “熟悉,這不,他兒子最近準備結婚,還讓我給他們當帳房先生。不過,平時也就是見面打個招呼,有什么事了幫幫忙,別的也沒什么過多的了解。你問他們干什么?” 秦曉艷沒有急著回答我的問題,只是看著眼前的茶杯出神。我可以感覺到她內心很不平靜,似有什么難言之隱。 “我有一個兒子。”  秦曉艷似乎下了很大決心才說出了這么一句沒頭沒腦的話。 兒子?她剛才還說只有一個女兒,現在怎么又冒出一個兒子來? “是的,是有個兒子。這是我沒結婚時生的一個兒子。” 沒結婚生的一個兒子?!我簡直有點驚訝和糊涂了。這個孩子不會與楊海生有關吧?   秦曉艷很平靜,像講別人的故事一樣地給我講述了她這個兒子的來歷。她20歲那年中專畢業,分配在一家工廠的辦公室工作,這家工廠效益不好,連年虧損,有時連工資都發不出。廠長對她很好,處處體貼她、關心她,有次過生日還給她買了衣服作為禮物送給她。就在那天,廠長要給她過生日,她拒絕不了。那天,她喝了很多紅酒,頭暈呼呼的。后來,廠長把她送到了一個旅店,開了房。就是那一夜情,讓她有了這個兒子。廠長為了掩人耳目,以培訓之名義將她送到臨縣一個親戚的親戚家。 這家是一對年輕夫妻,對她很好,照顧得無微不至。在近一年的相處中,他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秦曉艷與女主人以姐妹相稱,也了解了他們家的一些情況。這家的女主人不能生育,對她的孩子情同己出,呵護有加。這些她都看在眼里,記在心上。孩子出生三個多月后,她感到這樣下去不是長久之計,必須盡快做出決斷。她徹夜難眠,做了決定,將孩子送給這對夫妻撫養,因為她看得出這對夫妻真的喜歡這孩子,把孩子托付給他們她放心,還可以圓了他們的孩子夢。再說自己以后還要嫁人,一個未婚女人帶著一個孩子光唾沫就能把人淹死,別人背后的指指點點她會受不了的。 一天,她趁這對夫妻不在家,給他們留了封信就偷偷離開了。她雖然十分心痛,但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后來,那個廠長通過關系把她調到了我們的單位。我們單位是事業編制,工資、福利、待遇都比較好,她也就默認了。再之后,她結了婚,生下一個女兒,從此把那段傷心的往事深深地埋在了心底,不再去觸碰它。 “這么說,那對夫妻就是楊海生兩口子了?” “就是他們。從那以后,我再也沒有見過他們。我丈夫走了以后,我才明白,人生是多么短暫,生命是多么脆弱,有些事情如果不趁早去做,一旦失去機會,再想去做也來不及了,到時候會遺憾終身。”  秦曉艷的話,深深打動著我的心。 “那你想怎么辦?”我喝了口茶,“你真想認下這孩子?那……” “我沒有從他們身邊奪走孩子的意思,只是想讓孩子知道事實的真相。” “那,你有沒有想過,這樣唐突地去認,會不會適得其反,不但孩子不會相認,還會打亂他們的平靜生活?” “正是為了這些,我才沒有貿然行事,才來找你商量,想讓你從中引薦。” 秦曉艷直直地盯著我,我給她茶杯里斟滿了茶,心里生出一種義不容辭的責任感。 “這件事情非同小可,我們必須想個兩全其美的辦法,既讓你們母子相認,又不能使楊家受到傷害。” “我也是這個意思。” 我們從茶社出來已是中午了。我請秦曉艷吃飯,她欣然答應了。   4 楊海生兒子的婚禮在幸福樓大酒店如期舉行。 二樓餐廳裝飾得富麗堂皇,親朋好友濟濟一堂。迎親隊伍到達酒店時,餐廳里一下子沸騰起來。我也一下子忙碌起來,周圍圍滿了等待上禮的人,一直到婚禮開始時,我才稍閑下來。 這時,秦曉艷來了。她沒有刻意地打扮,穿著也很隨便,只是戴著一副太陽鏡。盡管如此,仍然顯現出一種超凡脫俗的風韻和氣質。 秦曉艷以“秦牧琴”的名義上了1萬元禮金。“秦牧琴”與“親母親”諧音,這是我們事先商量好的。我讓她多上點禮,是為了引起別人注意,沒想到她竟上了1萬元。 秦曉艷上過禮后,站在人群后面注視著典禮臺,目光一直聚焦在兒子身上。二十多年來,她一直想象著兒子的模樣,今天終于親眼看到了實實在在的兒子。兒子高高的個子,眼睛很像她,她真想上去抱一抱自己的兒子。 “爸爸、媽媽,你們養育我二十多年辛苦了,我會孝敬你們一輩子的。” 兒子說著,撲向父母懷里。秦曉艷早已不能自已,眼淚奪眶而出。她怕自己控制不了,悄然離開了婚禮現場。   三天后的晚上,我們一家人正在家里看電視,突然有人敲門。開門一看,是楊海生。他手里拿著酒和煙,一進門就說感謝我的幫忙。 “你這人就是好客,咱們兩家還用得著這么客氣?” 一陣寒暄之后,楊海生問:“老趙啊,禮帳上有個叫秦牧琴的人上了1萬元,我們都不認識,是不是人家上錯地方了?” “不會錯,人家還專門問我這是不是楊海生家辦事。你沒問問是不是孩子的什么遠方親戚、朋友什么的?” “我都問了,孩子說不認識。一看金額這么大,名字又是個女的,我兒媳那眼神兒酸不溜溜的。我真怕他們弄出什么誤會來。” “吆,沒想到事情會這么嚴重,那可得弄弄清楚。你好好想想,是不是有什么故交呀?老朋友什么的?” 經我這么一說,楊海生揚起頭,眼睛盯著天花板,邊想邊自言自語:“秦牧琴、秦牧琴……” “這名字不就是‘親母親’的意思。”在一旁看電視的女兒突然冒出了這么一句。 “瞎說什么呢,凈說些不著調的。”我訓斥了女兒一句。 “這有什么,聽上去就是這個意思。”女兒又強調了一遍。 “對了,可能是她。閨女說得不錯。”楊海生如夢初醒,焦急地問:“你記得不記得她人長的什么模樣?” “因為她上的錢特別多,我特地注意了一下。  這個女人模樣挺俊,眼睛大大的,大約有40多歲。” “是不是嘴唇和鼻子距離有點近?” “有點,你這么一說,我想起來了,確實比一般人近一點。” “秦曉艷,就是她。她終于出現了。” “怎么,你們這是……” “唉,說來話長。她是我們孩子的親生母親。”   后來,楊海生把秦曉艷的那段經歷說了一遍。 “現在孩子長大了,他的身世也該讓他知道了,也該讓他去見一見他的親生母親,回報一下他母親的生養之恩。” 楊海生說這些話時心情很激動,我對他的寬廣胸懷很欽佩。 “你和孩子說起過這些事沒有?” “沒有,我要等一個合適的機會再告訴他。” “那你就不怕孩子認了親母親,影響對你們的感情?” “我想不會。秦曉艷人很善良,通情達理,我想她會把握分寸的。再說,我的孩子我了解,他不會丟下我們不管的。” “老楊啊,你真是一個大好人,你的豁達、大度真讓我感動。不瞞你說,我以前也認識秦曉艷,前兩天她來找過我,也有想看看孩子的愿望,只是怕打擾你們,才沒有貿然行事。既然你們都想到一起了,我看這也是好事,你和家里再商量商量,也給孩子委婉提個醒,好讓孩子有個思想準備。” “老趙,你幫了我一個很大的忙。這件事,二十年來一直是我的一塊心病,尤其是近兩年來,對孩子、對秦曉艷都十分內疚,甚至有時做惡夢。我們虧欠秦曉艷太多,我們不能太自私,她有權利分享孩子的愛。今天是你幫我卸下了這塊心病,我得好好謝謝你。” 楊海生一個勁地拍著我的后背,自責和喜悅的交織,都借由那只厚厚的手掌盡情地宣泄著。 “好了,好了,這不是機會來了嗎?你也不要自責,你二十多年辛苦撫養孩子已經很不容易了,你幫了秦曉艷,她應該感謝你才對。”   為了孩子,秦曉艷決定與兒子單獨見面。一周之后,秦曉艷與兒子一起走進了天緣茶社…… 作者簡介 閆根生:中國西部散文學會會員,山西省晉城市作家協會會員 +10我喜歡

01 我們,一點點變老… 皺紋深了,白發多了;腿腳慢了,身心累了。年復一年,為生計努力;日復一日,為生活打拼。 . 曾經,我們也是活潑的少年,我們也有無憂的童年。從小時候的單純,到長大后的成熟,經歷了太多的坎坎坷坷,見過了太多的是是非非。 .(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日子一天天過,時間一秒秒走,我們也一點點地老去。總恨歲月無情,感嘆時間飛快,一歲接一歲,一年又一年,腰桿不再挺直,肩膀日漸發酸。 人生的路,越走越順;抬起的腳,越走越穩。 在變老的路上,我們增長的是年齡,不變的是心態。 .(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02 在變老的路上,善待自己:忘記所有的煩惱,用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用寬闊的心胸善待他人,不計較,不抱怨,開心過好每一天。 . 在變老的路上,善待自己:努力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不必在乎別人的議論,活給自己看,才能笑的燦爛。 在變老的路上,善待自己:想愛就愛吧,想見就見吧。感情不怕告白,最怕等待;真心別怕辜負,就怕空白。 寧可做錯,也別錯過,至少證明自己擁有過。 . . 03 在變老的路上,善待自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理解不了你的人,就讓他不理解吧,凡事但求問心無愧。 . 在變老的路上,善待自己:傷心的過往,該忘的就忘掉,該放下的就放下吧,別在過去自己犯過的錯中悔恨,也別用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安心過好每一天,才重要。 在變老的路上,善待自己:前半生過去了,后半生在繼續,該吃吃,該喝喝,該玩玩,該歇歇,一輩子只活一回,千萬別把自己委屈 +10我喜歡

趙智源/作                我是個自由人,相對自由,不是絕對自由,至少眼前這四十天假期我是自由的。年近三十尚未談婚論嫁讓我的左腳加右腳的前腳掌一齊邁進了剩女的門檻。我不白不富不美,經過了那么三幾十次的相親約會后,我對婚姻這東西有點失望甚至絕望。親朋好友加同事同學看我的眼神越來越犀利,老天,誰是拯救我于水火之中的高富帥呢?      假期的日子讓我有點興奮,興奮的結果就是顛倒黑白。白天我大多用于冬眠,宅在家里,除了適量的進食進水之外我基本呈臥倒狀態。晚上我則像一個沖鋒陷陣的戰士,手握鼠標槍在網絡里縱橫捭闔。網絡的世界總比現實有趣,在這里我撕去兔子的偽裝,搖身變作一只刺猬,嬉笑怒罵,冷眼笑看網上花開花落,云卷云舒。      王一是我的死黨同學加網絡好友,不知道跟我至今未嫁有沒有關系,這家伙至今未娶,每天陰魂不散地在我身邊游蕩。早在我對現實生活逐漸失望,決定邁進火熱的網絡生活之始,這家伙就惡狠狠地恐嚇我“網絡勿入”。網絡是老虎嗎?憑啥你入得我入不得?明知山有虎還偏向虎山行呢,何況一個看的見摸不著的虛擬網絡。申請四次之后,得到了一個我自認為還不錯的q號,得號之后我第一時間把王一加為好友。       王一發過一串痛不欲生的大哭表情說:“賊船啊賊船,你咋就上來了,哪天你讓人賣了還得幫人數錢!”我回一串撇嘴加翻白眼的表情說:“我智商有那么低嘛!”“這個可以有。”王一的回復后面跟了一串陰險的壞笑。      王一是我的初中同學加師范同學,六年同窗讓我們之間建立了深不可測、堅如磐石的友情。早在中學時代,我對王一那就是兩個字,厭惡;三個字,很厭惡;四個字,非常厭惡。厭惡的源頭有二:一是老師為了照顧他這個學習紀律雙差生,愣是把他的座位安在我這個雙優生旁邊。他和我做同桌沒干別的,整天就抄我作業了。用他的話說,他把全班同學的作業抄了一個來回,就我的最好,書寫工整正確率又高。直到有一天,王一同學正在熱火朝天地抄我的作業時被扒在門縫偷窺的班主任逮了個正著。他挨批不說,我也受了連坐,班主任把已經給到我手里的入團申請表收了回去,毀滅了我少年時迫切要求進步的希望。就因為這次抄作業事件,這團我在初中時代愣是沒入成,想起這事我的牙現在都有點癢癢。            我對王一極度厭惡的第二個原因是,這家伙當時不知從哪兒得到了我找班主任強烈要求換座位的消息,可憐我這個苦命孩子為自己爭取點權利未果不說,還招來了王一的打擊報復。王一報復我的方式就是從學校后身的大野地里逮了一只超級大的馬蜂,然后用一根細線繩拴住馬蜂的腿,就像現在滿大街人遛狗一樣,在我的課桌上溜馬蜂。虧他為了我這么個小女子下這么大功夫,想想那馬蜂也太慫了點,咋就讓他抓住了呢,咋不逮個機會給他來一針呢!總之,王一每天就那么在我課桌上溜馬蜂,班主任的課他不溜,專找副課溜,越溜越得心應手,越溜越喜氣洋洋。我心里那個恨啊,可再恨我也只能按兵不動,班主任肯定是不能依靠了,靠天靠地靠父母不算是好漢,事到臨頭我也只能靠自己了。我想把那只馬蜂揪過來扔出窗外,可我沒王一勁大。我想拿把小刀趁王一不注意把那馬蜂宰了,可我下不去手。沒辦法,我只能每天一邊聽老師講課,一邊用眼角的余光欣賞馬蜂在我課桌上散步。事情的轉機出現在王一溜馬蜂整整一星期之后。一天早上,我意外地發現王一沒有帶他的好伙伴馬蜂進課堂,而且一上午上課時都正襟危坐跟個人兒似的。我繃不住問他:“您老那只形影不離的馬蜂哪兒去了?"王一嘆口氣說:“抓到這只馬蜂以后,我滿心希望你能像我一樣和它做朋友,可一個星期了,你愣是正眼都不瞧它一下,真不給我長臉,我一生氣把它打入冷宮了。”      一笑泯恩仇,溜馬蜂事件之后,我和王一的關系發生了微妙的變化,貌似我善解人意了,貌似他憐香惜玉了。遇見個下雨刮風的惡劣天氣,他還非要目送我回家,嚇得我東躲西藏,只能曲徑通幽,直怕讓我爸媽看見。      初三一年在我的人格魅力感召下,王一著實好好讀了幾天書,作業也不抄了改問了。最讓我大跌眼鏡的是,畢業時王一憑著一向優異的體育成績加逐步提高的文化課成績,居然和我考進了同一家師范學校。唯一不同的是我進的是普班,他進的是體班。多年以后,王一握著我的手說:“是你改變了我的人生啊!”后面他還跟了一句“你不能改一半就把我放這啊!”      必勝客里,王一坐在我對面,聽我講述上網以來遇到的奇聞軼事,對我講的這些,王一一概嗤之以鼻,一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樣子。用他的話說,他那是見過大山大水的人。現實中的大山大水我知道啥模樣,這網絡里的大山大水我還真摸不著門。            白天睡睡覺,晚上偷偷菜聊聊天寫寫日志,一個假期就在我網絡生活的愜意中溜走了。上班之后晚上沒那么多時間趴網了,我學會了潛水。假期里為了方便偷菜,我來者不拒,前前后后一共加了二百多個網友。對這二百多個網友除了那個別不著調的,我基本不分親后,常常打開N個窗口同時和N個人聊天。一個假期聊下來,我覺得我的打字速度應聘個文秘應該沒問題了。開學之后,我可沒精力這么聊了,經過篩選我把網友A、B、C、D列為重點聊天對象,其他的能不回就不回讓他們自生自滅吧,阿彌陀佛!王一也是被我滅掉的網眾之一。幾次三番在網上呼我沒有回復之后,王一給我發了一條短信,內容如下:兔子一只,不慎走失,有知其下落者,與我聯系,必有重謝!兔子是我上學時的外號,因我的門牙有些前突酷似兔子而得名,這么多年王一一直叫我兔子。趕緊打過電話去,滿心歡喜地問王一:“兔子我幫你找到了,有啥獎勵啊?”“獎勵?還獎勵?我不揍你就是對得起你,說,你個小兔崽子這些天躲哪兒去了?”電話那邊王一惡狠狠地說,我仿佛看到了他猙獰的面孔,溫和的人兇惡起來貌似比兇惡的人兇惡起來還兇惡,我手一哆嗦,掛掉了電話。       放下電話,我狠狠地傻坐了一會兒,一邊傻坐我一邊反思了一下這些年來我對王一犯下的罪過。這么多年了,王一一直不離不棄不拋棄不放棄地陪我走過了少女時代、青年時代、大齡青年時代,現在又昂首挺胸地陪我一起進入剩女時代,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要說心里沒一點感動那是假的。王一曾經很多次半真半假地和我談婚論嫁,他的論調前后永遠高度一致,那就是,他未娶我未嫁,我們倆這么多年都在一起了,以后就繼續湊在一起繼續并肩戰斗吧!我不聽他這話還好,一聽見我就煩。湊在一起?什么話嘛,結婚是湊在一起的事嗎?怎么聽著跟湊數似的。說實話,對王一我什么感情都有,就是沒有愛情,每次見到他就跟自己照鏡子似的,熟悉的不得了。可是,現在為了網絡里的A、B、C、D,我就冷落了老同學王一也確實是我的不對,這是典型的重色輕友啊!不行,我得找王一賠罪去,夫妻做不成,丟了這個朋友我可是千千萬萬的舍不得。(未完待續) +10我喜歡


黃妤桓的推薦評比好物69959方雅萍的推薦清單55631汪賢恒的推薦購物清單73102謝玟羽的網路評價好物劉孟璇的網路評價好物王智士的優質產品推薦蔡岱宣的優質推薦評比劉佳燕的推薦清單17273
步入中年的爸爸又萌又可愛 在內心依然擁有舉高高的能力 (2) 劉子揚直播開箱推薦狐貍和狼(寓言故事) 林凱婷的購物守則人生的美景,因為相信,所以看見 (2) 吳凱婷momo會員專屬優惠42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57wt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